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金榜题名与名落孙山  

2018-06-28 15:42: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放榜了,在到处“金榜题名”的祝贺声中,自然也会让人想起“名落孙山”。

几十年来,金榜题名与名落孙山,好似冰火两重天,在高考结束后有着不同的境遇。可读一读2014年《中国高考状元职业状况调查报告》,就会令人感到惊讶。“在中国校友会网调查到的1952-1999年中国各地区高考状元中,...高考状元群体学业成就较高但多数职业成就平平,仅有个别理工科状元变身“职场状元”,而人数最多的经管专业高考状元多属“高级打工仔”,收入较高但无人成为商界翘楚行业领袖,胡润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高考状元长期“缺席”,职业成就远低社会预期。”其实,回头看中国历史,从唐武德五年(622)开科取士,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废止科举的近1400年里,有案可稽、有名有姓的状元共计552人,但真正留名青史者屈指可数,大多在历史的长河中湮没了,“江郎才尽”似乎成了状元的普遍结果。

俗话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不论是金榜题名,还是名落孙山,高考结束了,人生的选择就意味着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对于“金榜题名”者,我们应迅速将其请下神坛,让其以平常心待之,一切均从零开始;对于因故“名落孙山”者,可以鼓励其继续冲刺,力争来年金榜题名;对确实不是“那块料”的,我们应尽早去掉孩子身上的压力,帮助开启自主选择,让其按兴趣爱好去发展,没准东方不亮西方亮,在另一条道上成为行家里手。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