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西川办事处始设应在马蹄沟  

2016-10-17 21:45: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洲县是1944年1月,陕甘宁边区政府为纪念革命先烈李子洲而设立的县。他的前身是当时绥德警备区在绥西地区,也就是大理河流域设立的“绥米清安办事处”或称“米绥清西部办事处”。

创建的时候,办事处是设在什么地方呢?目前志书中有两种记载。一种是1992年出版的《陕西省志.行政建置志》,在“历代行政区划”第十八节的“陕甘宁边区——抗日战争时期”中曰:“子洲县。1941年绥德分区在马蹄沟设立米绥清西部办事处,1942年9月28日改名西川办事处,分米脂、绥德、清涧3县西部为辖区,设有马蹄沟、双湖峪、周复(由原周家崄和复兴2区合并而成)、驼耳、瓜园、苗家坪、老君殿、裴家湾8区,10月18日改名绥西办事处,迁驻双湖峪。1943年3月将米脂县石瑶沟区亦划归绥西办事处。”一种是1993年出版的《子洲县志》,在“历史沿革”中的“建县始末”中曰:“为了保卫陕甘宁边区,1941年8月绥德警备区在双湖峪镇设立绥米清安边办事处,拟在西川筹建一个新县。1942年9月筹建完毕,命名为西川办事处,将原绥德、米脂、清涧等县边界处的插花地区划归办事处管辖,隶属于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专员公署,相当于一个县级政权。1942年10月15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决议,将“西川办事处”更名为绥西办事处,并同意将子长县之南沟岔、涧峪岔一带划归绥西办事处(后未实施)。”

《陕西省志.行政建置志》和《子洲县志》为什么对同一件事记载的不同呢?到底哪一个正确呢?笔者认为有必要去探讨探讨。

众所周知,志书的编纂,首先是资料的搜集,其次才是整理与编写。而决定志书质量的高低,是对搜集回材料的整理与取舍。按理说,从子洲建县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编写,再到出版志书的时候,也还不到50年。翻阅档案搜集资料,或者去采访当事人,应该是比较容易的,也应该是不能有较大误差的。可为什么《陕西省志.行政建置志》和《子洲县志》在记载同一事件时,写出的地点却不相同呢?

《陕西省志.行政建置志》出版在《子洲县志》之前,志书的编纂人员,没有听说到子洲来实地采访,应该说,他们是完全凭借档案资料编写的。

《子洲县志》编写经历多年,由于人员变动频繁,到出版时,有些资料来源于何处,就连经手人也无法说清。关于“西川办事处”开始设在何处?我曾同《子洲县志》主编张俊谊先生进行过探讨,他说,根据是1942年8月27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命令——西川划县开办费及派遣干部事 [战字第456号]和1942年10月15日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处公函。

到底这两篇能不能证明“西川办事处”开始设在何处呢?我们不妨一起看看两篇的内容。

陕甘宁边区政府命令——西川划县开办费及派遣干部事   [战字第456号]    民政厅刘厅长、曹副厅长:顷据绥德专署呈称:“据曹华山同志由西川归来报告,西川划县工作,初步均已竣事,惟目下急需干部及经费,俾便进行一切。本月十五号即开始该县之选举工作,并接收各县划给该县之区。日昨专署会议决定,县府设于双湖峪,开办费暂拔五万元,拟以九月十八日正式成立。至祈加派干部及拔发开办费”等情。特此传抄,由你们审查办理。   此令    主席 林伯渠  副主席 李鼎铭    一九四二年八月二十七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处公函       刘、唐厅长:本府第三十五次政务会议关于民厅提议:一、西川办事处应更名为绥西办事处;二、任命马义同志为绥西办事处主任;三、安定属南沟岔、涧峪岔二区划归办事处等案,经研究通过。又该办事处原驻双湖峪不适中,建议绥德专署在马蹄沟或周家硷自行择决一地为宜。相应录案函达即希查照,并饬令绥德专署及原西川办事处一并遵照为荷。  此致  敬礼    秘书长    高自力  中华民国三十一年十月十五日

我认真读后,理解的恰恰与张俊谊先生的认识相左。我认为,前一篇命令,是林柏渠主席和李鼎铭副主席刚刚接到绥德专员公署上报的材料而转发给民政厅,并要求审查办理的;文中“日昨专署会议决定,县府设于双湖峪,”正好说明当时的县府所在地不在双湖峪,如果县府原来就在双湖峪的话,就没有必要研究将县政府设在双湖峪了。再者,在地址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发文也是不会提起的(如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米、葭、西三县正式成立县政府等命令);而正是因为县府原来不在双湖峪,绥德专署昨天才刚刚决定,要将县府设在双湖峪。

后一篇公函,是边区政府秘书长高自力在开完第三十五次研究民政厅提议的政务会后,给边区政府民政厅刘景范厅长和唐洪澄副厅长的。文中“又该办事处原驻双湖峪似不适中,建议绥德专署在马蹄沟或周家硷自行择决一地为宜。”说明边区政府一个多月前,即8月27日决定让民政厅审查办理的事中,在这次政务会议研究民政厅提议时,其中三项通过了,觉得将县府放在双湖峪是不适合的,应该予以纠正,便建议绥德专署在马蹄沟或周家硷选择一处。并不是说办事处一直就在双湖峪。

对志书的记载,可能有理解的差异,那民间有没有这方面的说法呢?在马蹄沟,我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插队时,就听说过子洲县政府初设时就在水浇湾,后来才搬迁到双湖峪的故事。2014年6月9日,我回到马蹄沟后,专程去采访了时年91岁的水浇湾村民王汉民。他告诉说:“1941年,他担任民兵班长,大概是开始秋收的时候,区公所派他们水浇湾民兵班与马蹄沟民兵班、姜崖民兵班一起,轮流为绥德专署来人的办公地点放哨,公家来人驻水浇湾栾家大院,他们在沟口的龙王庙和后面的石峁上站岗。”

而在双湖峪,民间也一直流传着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多名镇人前往延安,通过开饭铺且每天早上给安子文的母亲——安老太太送一碗油茶一根麻花的双湖峪庙渠人乔丙忠,寻找安子文,要求将县政府迁移到双湖峪的故事。2016年8月2日,我在采访中遇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子洲县老年学会秘书长马润堂先生,他就告诉我,他的父亲多次给他讲过,上世纪四十年代初,镇人前往延安,通过乔丙忠,找到安子文,要求将县政府迁移到双湖峪的事。并接着给我讲了,全国解放后,乔丙忠随安子文去了北京,1951年,乔丙忠回双湖峪时,安子文给其路费及乔丙忠路途中遇到的许多轶事。

志书上记载不同,民间说法一边倒,其他地方有没有什么可以佐证的呢?就是1993年出版的《子洲县志》,内容中也有多处记载,可以佐证子洲县政府初设时就在马蹄沟而不在双湖峪。如252页,“1942年西川办事处成立后,即在马蹄沟设立币制交换所(即后来的银行),......1951年由马蹄沟镇张圪台搬迁到县政府驻地双湖峪。”249页,“1940年本境解放,马蹄沟设立盐煤办事处。1942年盐煤办事处撤销,在马蹄沟成立税务局,下设周家硷、双湖峪税务所。1948年税务局由马蹄沟迁往双湖峪,...”;224页,“40年代在马蹄沟设立了陕西省贸易公司子洲县贸易支公司,......”等等。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办事处刚开始的时候不在马蹄沟,就是设在双湖峪的话,那怎么会把这些政府的金融、税务、商业机构都设在不是办事处驻地的马蹄沟呢?

综上所述,我认为1992年出版的《陕西省志.行政建置志》,在“历代行政区划”中的记载是正确的。子洲县的前身——即绥米清安办事处或米绥清西部办事处是1941年由绥德分区在马蹄沟设立的,是1942年10月18日改名绥西办事处后迁驻双湖峪的。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