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12、兴隆寺古钟的传说  

2016-09-29 08:08: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传说,佛殿坪的寺院被连年战火破坏之后,美谷界的老百姓,又自愿捐款,在村子的南面,修建了一座规模可观的兴隆寺。

    来到兴隆寺,寺院坐南面北,排列有序,布局合理,有小巧玲珑的山门,有威武挺立的雄狮,有面阔三间的正殿,有左右对称的配殿。据说,院子内,明、清、民国不同年代的重修碑刻,就有十几块之多。遗憾的是,历经各种运动,记载历次重修的碑刻已经无存,只有一口清朝乾隆十八年吉旦的古钟,在那儿诉说着往日的辉煌。

    这口兴隆寺中清乾隆十八年吉旦的古钟,是由清涧县苏帖二里八甲九甲桑树渠、中墕两村,给龙王、马王送的。上面的铭文曰:清涧县苏帖二里八甲九甲桑树渠、中墕,龙王、马王神钟一口,纠首:乔国林、乔大仓。合社人:乔士盈、乔士才、乔士保、乔士廷、乔国文、乔伏秀、乔伏荣、乔国殿、乔大良、乔大柱、乔大祥、乔大芳、乔大贞、乔大相、生员乔迁,乔国辅、乔国务、乔世德、乔大防、乔大辅、乔世俊、乔绞脐、乔成德、胡继周、张子成、生员丁同文,施银壹两。送钟人:高元伏。钟斤六十斤,金火匠人高如君,清朝乾隆十八年吉旦。

    桑树渠、中墕距离美谷界有5、6里远的距离,其他村庄的村民,为什么要给美谷界的兴隆寺送一口铁钟呢?说来,这还有一段故事呢。

相传,佛殿坪的寺院被战火摧毁之后,村民们便在不远的地方修建了兴隆寺,规模虽然不大,但甚是灵验,周围大坪、彭家河、李家河、庙皇峁、桑树渠、中墕等村都来敬奉。清乾隆初,砖庙沟流域久旱无雨,到了乾隆十七年,夏粮夺得了几年来少见的丰收,饥饿的问题终于得到了缓减。谁知入秋之始,突现老鼠成倍增加,家室内,田野外,到处是老鼠。一时赶之不走,杀之不完,连往日威风凛凛的猫,见了老鼠也害怕起来。没多久,家中收藏的粮食被老鼠偷吃,田野里禾苗被老鼠啃啮,从来没有见过如此情况的山村百姓一时人心惶惶,不知所措。

盛夏之后,老鼠突然开始大量死亡,田野里、道路上到处都是。接着,老鼠身体上的病菌由跳蚤传染于人,一种由老鼠身上的病菌引起的传染病迅速蔓延,尽管当时有民间中医指导百姓用打醋坛等简易办法消毒防疫。但瘟疫依然我行我素,不少百姓因此而不幸去世。

    就在平民百姓没有一点办法的时候,兴隆寺年过七旬的主持净秀老人,根据年轻时曾经遇过相似经历的经验,总结出了一种比较简易的办法,即点燃艾草驱蚊,防止跳蚤进身;在水中泡周围山上就可以挖到的中药“贯众”,给百姓防毒、祛毒、解毒;并为了更快的传播,便乞拜神灵,寻求保佑,假借龙王、马王的指令,四处传扬,让周围乡村的百姓一起预防,使一时乱窜凶猛的瘟疫,得到有效控制。

    随着冬季的到来,一次可怕的瘟疫,彻底的消除了。尽管这是兴隆寺主持的主意,但得到好处的平民百姓,总是认为是兴隆寺龙王、马王的恩赐。为了感恩兴隆寺龙王、马王的护佑,桑树渠、中墕的百姓,便在乔国林、乔大仓等人的带领下,有钱出钱,有人出力,很快,就请金火匠人高如君铸造了这口60斤重的铁钟,送到了兴隆寺的院内,成了兴隆寺的一件一直保留的特殊礼物。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