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穆桂英故里的传说  

2016-09-13 10:48: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子洲县的西边,砖庙河流域的东边,有一个名叫美谷界的村庄,传说就是巾帼英雄穆桂英的出生地。就在这块土地上,流传着许多平淡而有趣的故事,逐渐整理于后,以飨读者。

1、美谷界原叫穆广涧的传说

    在子洲县大理河流域的砖庙沟里,有一个名叫美谷界的地方。只要你来到这个村子,走在穆桂英出生窑附近询问,周围居住的百姓就会告诉你,这美谷界原来叫穆广涧,说来,还有一段故事哪。

    相传,在唐朝的时候,这里作为黄土高原的一部分,几乎还不存在水土流失的问题,高原上,林草广布,土壤侵蚀的程度很轻很轻。宽阔的塬面,肥沃的土地,每当春风将山梁上的树木唤醒,仿佛一夜间,绿草就染遍了大地。夏天到来之后,坡洼里的山丹丹枝头凝红,招展着不屈的血性,把大地装扮的分外娇娆。成群的羊儿,在放牧人的指挥下,散布在梁塬的草地,犹如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

    有一年,一位穆姓人在大理河流域狩猎,当他追逐猎物来到砖庙沟的山梁时,一下被这儿的山型地貌所吸引。四周不高的山头中间,是一块数千亩大的平展塬地。一条潺潺溪流,从山南缓缓流过。散布在周围山头下的泉眼,正不停地向地面输送着甘露,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真乃是画中美景人间仙境。

    狩猎的穆姓人看到后,十分喜欢这个地方,回去后就将这里的山形地貌及美丽田园景象向族人讲说,也许就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位穆姓人到还没有什么,本族的另一位中年人,却听后动了心思,偷偷地去欣赏了美景,查看了路线,且开始伐木盖房,修路平场,准备迁移到这里居住了。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当五谷飘香红叶满山的时候,这位穆姓人便居住到了这里。年复一年,又不知经过多少年的努力,在这里居住的穆姓人繁殖生育,已逐渐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族群,在外出的时候,只要有人问到他居住在哪儿,他就会回答,住在东山的广涧。意思是居住在东面平展宽广且有水的地方。因为那时候平展宽广的地方太多,为了与其他地方有所区别,人们便把穆姓人居住的平展而宽广的地方,称之为穆广涧。

    几百年过去了,该村就是后来又迁移去了白姓、宋姓、马姓,穆广涧还是一直这样叫了下来。一直到清朝,又有高姓等多家姓氏人迁移到这里,但地名依然如故。有一年,一位读书人来到这里,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认为山型地貌已经改变,叫穆广涧不如美谷界好听,才将穆广涧三字改为美谷界。但不管文化人怎么写,十里八乡的村民,一直到今天,依然是穆广涧三字的口语,人们依然说,这里就是穆桂英故里——穆广涧。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