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我以修史为乐  

2016-02-05 11:31: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我从片区管理岗位内退了,突然的清闲,一时极不适应。我的同学看到后,就对我说,“你一直爱好文学,2013年是咱母校建校一百周年,为什么不给母校写点什么呢?”

同学的提示,使我豁然开朗。上班时,我就因爱好文史,创作出版了《马蹄沟史话》一书。如今,我已退了下来,发挥自己所长,不是最好的生活乐趣吗。于是,我便利用一切机会,走山村、访古迹、阅旧志、录口碑,查阅了县档案馆的所有文教资料,采访了百余位马蹄沟小学的老教师、老校友,用两年多的时间,撰写了《马蹄沟小学百年纪事》一书,于2013年在子洲县教育局支助下印刷成书,受到了各界人士和马蹄沟小学老校友的一致欢迎。

2012年,子洲县二轮修志开始了,应史志办主任的邀请,我参加了重修《子洲县志》的编纂工作,承担了“工业、商贸、财政、税收、金融”等章节的编写任务。走访当事人,查找相关资料,一时成我每日的主要任务。在撰写过程中,我还利用自己掌握第一手资料多的优势,先后写出了《黄土地上抒情的唢呐》《驼耳巷道情班子》《公木与十里盐湾》《劳动英雄鲍亮声》《三五九旅打盐井》《走进神奇的黄土洼》《十里盐湾的俗语初探》等数十篇文章,分别发表在《陕西日报》《榆林日报》《各界导报》《陕西地方志》等报刊杂志上,逐渐成为子洲地方史研究的主要人员和行家里手。

2013年,中国石油陕西销售组织史编纂工作开始了,榆林分公司征求我的意见,我二话没说,担当起了榆林分公司组织史资料的撰写工作,并于2014年圆满的完成任务,同时也为《榆林市商贸志》提供了石油方面的所需资料。

与此同时,我还见缝插针,利用一切机会搜集各方资料,为子洲县史志办收集整理了《旧闻新钞》一书,为子洲县政协撰写了《名人与子洲》一书,分别于2013年11月和2015年5月出版。目前,由我整理与撰写的《马蹄沟栾姓族谱》,已经进入印刷厂程序;《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在马蹄沟》一书,正由陕西省党史研究室审核,预计在年底前于读者见面。

有人说,进入60岁之后,是人生的第二个黄金时代,我非常赞成这一说法。五年来,我从力所能及开始,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利用充裕的时间和对文史工作的喜爱,先后撰写了30多万字的各类文章,出版了4部文史方面的书籍,既发挥了余热,为社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又得到了同事朋友的尊重;同时也充实了生活,健脑又健体,保持了身体的健康,显得青春活力。如今,我已完全退休了,我将依然以修史为乐,在充满喜爱和乐趣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5年8月

说明:《马蹄沟栾姓族谱》和《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边区政府在马蹄沟》已如期出版。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