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游静升文庙  

2015-10-11 15:22: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灵石参观王家大院,无意中发现王家大院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静升文庙,于是便忙里偷闲,拜访了这一古代建筑。

游静升文庙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门前石碑

文庙,是纪念和祭祀我国伟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建筑,又是当地的学府,明、清时期,几乎每一州、府、县治所在地都有,但静升文庙却是乡村文庙,这在全国还是很少见到的。从规模和外表看,这里显然没有州、府、县文庙的华丽,但古香古色,不失为村镇文庙中的精彩之作。

游静升文庙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文庙影壁和魁星楼

据介绍,静升文庙始建于元惠宗至元二年(1336),至今已有近680个春秋寒暑了,虽经明清及民国年间多次维修,但现存主要为元、明建筑。

游静升文庙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棂星门

跨过售票旁边的小门,便进入到了静升文庙。首先纳入眼帘的是元代遗物之一的鲤鱼跃龙门影壁。穿过四柱三间的石牌坊——棂星门,东配殿后是高高挺立的魁星楼,中轴线上依次是大成门、大成殿、寝殿(无梁殿)和尊经阁。

游静升文庙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大成门

漫步向前,棂星门与大成门之间有泮池、泮桥。大成殿建于高0.95米砖砌台基上,面宽三间,进深五椽,六檩前廊式结构,外檐斗栱三踩单翘,单檐悬山顶。孔子塑像端坐殿中,东西两庑供奉着其十大弟子。

游静升文庙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大成殿 

大成殿后有无梁殿五间,中间三间作为寝殿供奉至圣先师夫人亓官氏;东为崇圣祠,供孔子上五世祖;西为启圣祠,供孔子父母。无梁殿之后是尊经阁。西北角有明伦堂,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曾办过义学、学堂和学校。

游静升文庙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站在高处看大院
    在中国传统建筑中,为了保护住宅区的隐秘性,都会在大门外,或大门和正房之间,立一堵装饰性的墙,像屏风一样,这堵墙就被称为“影壁”。静升文庙前的影壁,高7米,宽10米有余,壁心为“鲤鱼跃龙门”双面镂空石雕,龙门气势雄伟,波浪翻滚,二龙飞舞腾跃,显首藏尾,鳞爪隐现于云雾之中,其中一龙张口泻水,直冲龙门中心。水中另有七尾鲤鱼逐波追浪。其中一鱼正冲向龙门,头已成龙,尾还是鱼,等待着最后跃变成龙。不仅是这里的精华所在,也是人们朝拜孔子的最大心愿。
游静升文庙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尊经阁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