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福建永定土楼  

2015-04-30 22:55: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仿佛仙山入梦初,自怜老眼未模糊。流风已逝宋元画,如此楼台岂易图。”这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陈从周参观永定土楼后的感叹。2015年4月22日,我们也参观了独具特色的永定土楼。

福建永定土楼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从山顶观看土楼 

永定县位于福建省西南部,东面与漳州市的南靖县交界、东南与平和县接壤,西南与广东省大埔县、梅县相连,西北与上杭县、东北与新罗区毗邻。我们从厦门出发,大概3个小时,就到了土楼所在地的永定县高头乡高北村。

福建永定土楼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基尼斯之最

所谓土楼,其实就是利用未经焙烧的按一定比例的沙质黏土和黏质沙土拌合而成的泥土,以夹墙板夯筑而成墙体的房子。永定土楼不仅以历史悠久、种类繁多、规模宏大、结构奇巧、功能齐全、内涵丰富而著称,更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文化和科学价值而闻名于世。2008年7月7日,在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福建永定土楼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土楼内部

    我们首先参观了福建土楼中最年轻的土楼“侨福楼”,“侨福楼”始建于1962年,为圆形土楼,每年一层,三年修成。其结构是单圈圆楼,直径45米,高三层,中为天井,内通廊式。全楼有30余间,设1个大门。第二层通廊由木质结构悬挑,第三层通廊挑出更多,且设腰檐,檐下以木板封闭作贮藏室。底楼正对着大门中间设有厅堂,在后侧中轴线上,向内院突出,正面有4根西式圆形石柱。因侨福楼主人的晚辈共有11个博士,因此‘侨福楼’又称‘博士楼'。

福建永定土楼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土楼外部

接着,我们参观了规模最大的圆楼——承启楼。承启楼又名天助楼,被称为“福建土楼王”。始建于明祟祯年间(1628年~1644年),直径73米。“高四层,楼四圈,上下四百间;圆套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鼎盛时期住过800多人。承启楼坐北朝南,东西两侧有小门,正门是南大门,第一环的土墙厚度最底层有一米八,以后每往上一层减20公分,第四层的外墙厚度为一米二,下大上小,夯土非常厚实,可起隔日保温作用,住在里面冬暖夏凉。

福建永定土楼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承启楼外部

承启楼旁边是年代最久的方形土楼——五云楼。五云楼虽然不大,但是从1403年开始兴建,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遗憾的是,由于正在返修,我们无法入内,只能在远处看看外形。

福建永定土楼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世泽楼内部

“福建土楼”,以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著称于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创造性的生土建筑艺术杰作。

福建永定土楼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侨福楼外部

青山下,绿水边,星星点点,错落有致,土楼正以绝妙的方法对话着自然,最大限度地体现着自然的意义,展现着人类居所的诗情画意。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