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羊年还未开始  

2015-01-04 10:51: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元旦,某报用了一个整版,庆祝羊年的到来,其实这是不准确的,按照传统的历法,真正的羊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来到。

众所周知,公元是国际通行的纪年体系,也就是公历纪年的简称,俗称阳历,据说起源于传说中耶稣基督的生年为公历元年,2015年,也就是公历元年开始的第2015个年,也俗称新年。而羊年,则是中国农历,俗称阴历的纪年方法。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中国就有了自己的历法,在此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一直使用的是“干支纪元法”,即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分别组合起来,每60年为一个周期的纪年法。2015的羊年,也就是农历的乙未年,即由天干“乙”与地支“未”组成的年份,又俗称旧年。
    我们国家的纪年,采用了世界大多数国家使用的公元纪年制度,但由于农历是中国传统历法,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也是中国古人为了掌握农时,长期观察天文运行,把太阳和月亮的运行规则合为一体,设置有二十四节气,以反映季节变化的历法。我们习惯按照农历来经营农时,使用农历来推算春节、中秋、端午等传统节日,这比纯粹利用阳历更加实用方便,因此流传甚广而一直与阳历同时存在。

以公元记年,2015年的元旦,是农历甲午年的十一月十一,也就是说,从甲午年的十一月十一日起,阳历2015年就开始了。但农历羊年的真正开始,应该是乙未年立春的那天,也就是阳历2015年2月4日,农历的腊月十六。但由于我们习惯以大年三十为月尽,正月初一为新的一年的开始,因此,羊年的到来,应该是2015年的2月19日,也就是我们春节放假的第二天。民间中流传很广的大年月尽晚上“一夜逢双岁,五更分二年”,就是说这一晚才是两年的分界。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