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别具一格的窑洞建筑——爽堂  

2014-09-06 20:30:2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窑洞是黄土高原上古老的民居,千百年来,人们在开挖土窑洞的时候,发挥丰富的想象,利用现有的资源,创造了许多别具一格的建筑,陕北窑洞中的爽堂,就是其中之一。

爽堂,其实就是缩进去的小窑洞,老百姓只所以称之为爽堂,一是因为它本身不在窑面,确实缩进去不少,是一种不是窑洞的窑洞;二是为了与窑洞有所区别,因为窑洞也有称为堂的,正如一首民谣所云:“贵客来到我家堂,休笑我家无瓦房,土窑好似神仙洞,冬天暖来夏天凉”;三是表示出其功能的所在。因为在生活比较贫困时,每家的人口又都多,且大多挤在一盘炕上,要修建新的窑洞无能为力,来了客人也就不好安排住宿,这爽堂就起到了客房的作用,可以不用另外找窑洞,安排到爽堂就行了;再如孩子大了,尤其是女儿,安排到爽堂去住,可以避免许多尴尬的事情发生,因此而就成了缩进去的内室。而人口不多的家庭,可在爽堂上将小门一锁,又是储藏贵重物品或粮食的一个保险柜。所以,有的地方也称之为爽窑或拐窑。

众所周知,土窑洞一般都是依靠山崖开挖,由于土质的不同,为了让开挖的窑洞结实耐用,人们便在开挖的时候,常常把土窑洞的窑腿子留的很宽很宽,这就给喜欢想象的人留下了空间,他们便在窑洞离门口不远的墙壁一边,在比较宽的窑腿子上,开挖一个小口,进去后逐渐扩大,在大窑洞门口的一面开口留窗后,挖成一个小窑洞,然后在小窑洞的门洞前安装门,垒灶台,在小窑洞里挖炕洞,钻烟筒,以备取暖时用,待一切就绪后,或放置东西,或居住客人,形成了大窑洞墙壁上的小窑洞,也就是爽堂。因此而爽堂主要出现在土窑洞,接口窑洞次之,到了石窑洞和砖窑洞的时候,爽堂就没有了,这主要是石、砖窑洞的窑腿子过窄,人们已经无法在石砖窑的腿子中间修建爽堂了。

爽堂的面积一般不大,尤其是土窑洞中的爽堂,大多宽不到两米,长两米有余,完全可称之为斗室。后来,有的人家在接口子窑洞中,利用原来土窑洞腿子的宽度,也修爽堂,不过这些爽堂就大了不少,一般是长不足三米,宽两米左右,完全可以称之为小居室了。

就如同“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一样,作为窑洞点缀的爽堂,也有人们想不到的成排增设的。子洲县电市镇李孝河办事处卧虎湾村的刘家大院,修建于清末到民国初期,宽大的院落正面,五孔正窑一线排开,与众不同的是,五孔正窑就带有四个爽堂,远眺如大小不一的九孔窑洞一般,形成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别具一格的窑洞建筑,在我们习惯“明五暗四六厢房”的格局时,确实使人眼睛一亮,惊叹前辈丰富的想象和深奥的技巧。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