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读书也是幸福  

2014-04-26 14:18: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有房是幸福,有人说有钱是幸福,有人说有权是幸福,有人说有了健康才是幸福。而我说读书也是一种幸福。

我没有上过高等学府,但一直十分喜欢读书。年轻的时候,由于条件的限制,只要见到书就读,民间故事,武侠小说,诗歌散文,电影剧本,无所不包。随着年龄的增长,爱好兴趣的专一,我的读书也有了一定的选择,尤其喜欢文史方面的书籍,总觉得读书就是一种幸福、一种享受。

古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其实写作也是一样,读书读的多了,就会由想不得动起笔来。我的许多文章就是在读书之中突发灵感而一蹴而就的。

在子洲县裴家湾镇拓家峁村的公路边上,竖立着六块高大的石碑,其中东边的三块分别雕刻着“乾隆十八年岁次癸酉孟夏吉日立  皇清诰赠怀远将军前登仕郎山西闻喜县左尉瑞溪拓公碑  赐进士出身文林郎原任永年县知县  年家眷晚王之道”、“乾隆十八年岁次癸酉孟夏吉日立  皇清诰赠怀远将军大德拓公碑  赐进士出身文林郎原任永年县知县  年家眷晚王之道”“乾隆十八年岁次癸酉孟夏吉日立  皇清赐授怀远将军河南府守府衡章拓公碑  赐进士出身文林郎原任永年县知县  年家眷晚王之道  道光二十一年  本族重立”的碑文,我多次路过这里停车查看,并不断地询问自己,这怀远将军是什么样的官职,这三块碑又是为何人而立?

几年里,我翻阅了许多书籍,怀远将军是多大的官早就找到了,可这三通碑是为谁而立一直没有答案。1993年出版的《子洲县志》没有提及,1986年编撰的《裴家湾乡志资料》没有提及,新编《绥德县志》《清涧县志》也没有提及,专门去附近村庄调查又众说纷纭毫无定论。难道就这样无解了吗?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借到了一本清道光年《清涧县志》,仔细读来,文中的几位人物介绍引起了我的好奇,联想起《子洲县志》“拓文运墓志铭”和“人物传.拓文恩”的记载,兴奋之中,我拿起了手中的笔,很快就写下了《怀远将军碑考》的文章,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的《陕西地方志》编辑部邮了一份,结果不长时间就得到了回复,并刊登在《陕西地方志》2010年第一期上。

说实话,各界人士在《陕西地方志》上发表文章的不知有多少,我的文章刊登在上也根本就没有什么,高兴地是我对怀远将军碑的考证与推理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读书和不读书是不一样的。好书读的多了,不仅可以开阔视野,丰富阅历,提升自我,充实人生,更可以“博百家所长,为我所用”而引发感悟,结出果实而享受生活。因此,读书也是一种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