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陕北窑洞门窗的文化符号  

2014-04-16 09:23: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窑洞,是中国北方黄土高原上特有的民居形式。几千年来,人类从开始居住的洞穴,逐渐发展到后来的土窑洞、接口窑洞、石窑洞、砖窑洞,形成了中国民居绚丽壮观的历史画卷。

在北方,人们在充分利用窑洞冬暖夏凉等优点的同时,为了坐在窑洞里更加赏心悦目,便在面光的一边门窗上狠下功夫,以传统或现实生活为题材,用代代相传的手工技艺,营造成一个个构思别致、美观温馨、安全适用、极尽上乘的文化符号,将朴素、实在的情感融于艺术创作当中,使门窗成为窑洞中最讲究、最美观的部分。

大家都知道,窑洞门窗中间一分为二的横梁叫平戗,平戗上部统称为圆窗,平戗下部统称为门窗。圆窗弧形边梁叫圆戗,圆窗中垂直分割的两根,将圆窗分为三部分的叫天窗戗,中间叫天窗,两边对称的部分再分三份,上面叫上斜窗,下面正方形的叫夹耳窗,边上的叫下斜窗,平戗下面中间是门,两旁对称的叫座窗,配合了上圆下方的窑洞形式,其实这就是天圆地方的传统理念在窑洞建筑中的直接体现。

旧时的门窗中,除了圆戗最上面的中间留一小口叫天眼,里面镂空雕刻,不贴麻纸,为透气孔外,所有的窗格子全部由木条窗棂子构成,内贴麻纸。由于民间讲究趋吉避凶,消灾纳福,单数属阳,双数属阴,因此,窗格子也不可避免地符合了这一习俗,成为百姓保吉趋利的场所。一般的讲,窗棂子立者为雄,平者为雌,通过虚实相生、隐显结合等各式各样的组合,三根寓意“桃园三结义”,五根寓意“五子登科”,七根寓意“妻子团圆”,九根寓意“龙生九子”,通过奇数(吉数)与相应的事象对连统一,从而将心里祥瑞的要求达到统一,发挥了人们的无限想象,寓意了各种美好期盼。

你看,两扇对开的棂子门,上端为鱼脊棂子连贯图案,下端为嵌槽装板,中间在合适的高度装有门环和锁扣,四角为割角卯口,缝隙严密楔合,空闲的地方,则长短方格排列有序,卯口中装饰着葵花图案,这是取其多子茂盛的意思和连年有鱼的寓意,象征着此户人家,多子多福、儿孙满堂和吉庆有余了。

你看,门的两边是一对座窗,一个“工”字的两横由一竖柱顶开。上下竖柱又不在同一线之上,自然形成了不是方形的正方格和斜方格。但这上一横条象征着天,下一横条代表着地,竖柱象征着人,是为了取“三才者,天地人”之意,人是万物之灵顶天立地。

你看,平戗上面的窗,也是两扇,习惯称之为天窗。天窗每扇的上下长方形两部分,为“勾连万字”图案,正中的部分则是两个对称的立式灯笼,意为着红灯高照,万福连绵。

天窗的两边,成不正规直角三角形,由于面积较大,再加上靠窑洞壁的地方从小到大,所以分三个部分又各不相同。夹耳窗由三根木条交叉,在木条上雕出花叶,组成为由六条花叶梗的菱花,称之为“三交六椀菱花格”,两边对称,显得十分华贵;而旁边,由于成不等式,上斜窗左面是四个长方框套成八个面,然后一个“十”字贯通相交,右面依然是四个长方框套成八个面,然后一个“十”字贯通相交,取其四面八方之意,寓意着住户四通八达,广进钱财。下斜窗面积较小,则用半圆棂子等腰连接,左看向丁字勾连,右看还向丁字勾连,其寓意“人丁兴旺”,也是不言自明的。

古老而传统的“明五暗四六厢房”院落中,正面五孔窑洞的门窗,常常是做工最为精细的。笔者上面只描绘了其中中间开门窑洞中的一架(种),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不同院落有不同的窑洞,不同窑洞有不同的结构,不同结构有不同的门窗,有带着风门的,有偏门的,还有没有门只有窗户的后窑门窗等等,但不论哪一种门窗,格与格的交叉都是峁套着峁,接合十分严密,不仅美观耐用,而且产生一种独特的光、色、调相融合的形式与自然美,窗户中丰富的文化内涵,有许多共性是一目了然的。

 一对大大的宫灯,正中有四个石榴嘴相对,叫“三交带圆嵌石榴”,是取“石榴开化结籽稠”中“子稠”之意,企愿多子多福,子孙兴旺;两个交合在一起的“同心结”,左有一双,右有一双,这便是寓意男女主人永结同心,永不分离;而斜窗上以“井”为主的格式,似井非井,习惯称为“风调雨顺”格,体现了人们对年景丰收在望的期盼;将“寿”字的繁体字经过变形用于花格,称为寿字格,有富贵长寿之意;两个“喜”字变形而成的双喜格,寓意着人人双喜,事事双喜,居住人家永远的双喜;而口田格、工字格、万字格、云纹格等,各具特色,变化多端,在选择美观、固耐的同时,均突出了空间的艺术特征,常常给人一种心随眼动的感觉。

聪明的工匠,就是采用了象征、寓意、谐音、比拟等手法,利用麒麟、龙凤、兽面、狮子等动物和梅、兰、竹、菊、灵芝、牡丹等植物,都含有吉祥、富贵等寓意的含义,创造出许多富有生活气息的吉祥图案。如“鹊(喜)上梅梢”、“麒麟送子”、“松鹤万年”、“五蝠(福)捧寿”、“双鱼吉庆”、“五蝠(福)齐来”、“葫芦(福禄)万代”等,都很受百姓喜爱。

站在这些老式门窗面前,每一个都似镶在框中的一幅画,又向是绽放在黄土地上的一幅图。那细腻、粗犷、抽象的艺术,简直叫人无法用语言来赞美。

仔细浏览这些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民间传统文化符号,如同与古人交谈一般。是在窗子中漫游观景,是在画廊中欣赏画卷,是在感受美的向往,是在了解理想的祝福,犹如在民间艺术的殿堂里徜徉。

遗憾的是,随着现代建筑的不断增多,古老建筑多被拆除,高楼密集,门窗千遍一律,窗外难见蓝天绿地,就连阳光照射,也显得珍贵起来。古老的窗棂文化已经很少出现了,窑洞门窗的文化符号,已经成为不得不珍惜的文化遗产,已经到了如何加强保护的时刻。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