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古民宅大门的文化内涵  

2014-12-18 13:13: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读子洲康家沟胡氏大门

说起四合院,人们首先想到它是一种四面封闭的建筑群体,对于建筑规格,习惯去观看大门,因为大门不仅是整个建筑物通向外面的主要通道,也是一院民宅的门面,直接展现着主人的爱好、家境与社会地位。我们常说的门楼高巍,门扇厚重,精雕细刻,重彩辉映,就是对富家大门的描述,因此,旧时四合院的大门,不论是一扇门、一幅字,还是一对门墩、一双雕刻,都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子洲县苗家坪镇康家沟村,现保留着一处清末民初修建的古院落。据说是当时不仅拥有三百多亩山地和三十多亩水地,而且在苗家坪镇开有“乾盛祥”字号的兄弟5人修建,最终分给胡绳祖哥俩的旧宅。
  古院落坐北面南,正面是五孔高大的窑洞,东西两侧的台阶下,是对称的三孔厢窑,倒坐没有建筑,整齐的围墙花栏在上,使院落显得更加整齐宽敞。遗憾的是,正面窑洞上宽大的廊檐已经被换成新式的石板,西边的三孔厢窑也不见了影踪,好在高大的古宅大门,除了六兽有所损坏之外,其余几乎被完整地保留下来,成为我们如今不多见的能够了解古民宅大门的样品。
  大门面向东南,为砖木结构,顶上五脊六兽,筒瓦扣边,猫头滴水;顶下木雕镂空,砖雕凸出,布局合理;两扇木质的门扇上方,匾额上刻有“祖稷宗尼”四个大字,一对守护吉祥、平安的石狮子,蹲在大门抱鼓石的地方。
  仔细观察,大门前右边壁柱上方中间的砖雕是“赐福麒麟”。瑞气祥云中,一只高大的麒麟翩翩而至,带来了丰年,带来了福禄,带来了长寿与美好;寓意能够帮助主人消灾解难,驱除邪魔,镇宅避煞,还有添丁之用。左边壁柱上方中间的砖雕是“跃门鲤鱼”。吉波喜浪间,一条粗壮的鲤鱼头尾向上,腾空而起,带来了力量,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奋发与向上;寓意主人不惧困难,能够飞黄腾达,步步高升。
  两壁柱上方的砖雕之间,是一组横梁下对称的“雀替”。“雀替”也称“托木”。不仅可以减少梁枋间的跨距,增加抗剪、抗压能力,而且可以采用各种装饰性构件,使大门上方更加美观。这里的“雀替”虽然已不很完整,但其透雕的手法,展示了一组五谷丰登的图案,也属木雕的上品。
  穿过透雕的“雀替”,大门上方的门额上题刻有“祖稷宗尼”四个字,字体端正有力,雄健俊逸;其含义:稷,五谷也;尼,孔子也。祖稷宗尼的意思就是,奉五谷予孔圣人如同自己最崇拜的宗祖一样,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耕读传家”的意思。
  门额题字的上方是彩绘的勾连万福,寓意为富贵不断头;下面的门楣上是两个木雕的圆形短柱“户对”。古时候,“户对”是有相当严格的规定,因此这里也就只有两个户对。长不足一尺,与地面平行,与门楣垂直,且取双数,因为它代表了人们生殖崇拜中重男丁的观念,意在祈求人气旺盛、香火永续。
  户对的下方地面两边,是被称之为“门当”、也叫“抱鼓石”的小石墩。旧时,一般的人家,“门当”是不带小石狮子的,只有武官之家才有。但这里的石墩上面,却是有小石狮子的。也许是当年主人喜欢习武或崇尚武功,故雕刻了一对狮子在此?一问果然,兄弟中的老四,身高八尺,臂力超常,就是远近闻名的大力士。这两只狮子,体形矫健,头大脸阔,不仅是权威的象征,寓意着吉祥如意、平安祥和,子孙昌盛,而且有“石者实也,狮者思也,言思前人创业后人守成之不易也”的意思。
  再看狮子下,小石墩即狮子底座的雕刻花纹也有学问,正面雕刻着牡丹,象征着“富贵荣华”;侧面雕刻着“八卦太极”,象征着“镇妖驱邪”。虽然已不太清楚,但也给门面增添了几分优雅与个性。
  古老的大门,经历了风雨的更造、岁月的剥蚀,已经失去了原有的光彩。我们虽然也只描绘了正面,但一砖一瓦依然展示着黄土地历史的文化积淀;一雕一刻依然再现着中华民族的建筑文化,依然能唤起人们对历史的追忆,对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向往。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