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大年三十贴门神  

2014-01-20 10:31: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街游玩,在年货市场看到了久违的门神画像,勾起了我童年的记忆。

我们小的时候,大年三十的下午,家家户户在自己的门窗上除了贴春联,为新春佳节增添喜庆气氛之外,还要恭恭敬敬的在大门和家门上贴上门神。

门神,据《山海经》记载,是远古时期黄帝派来统领游荡人间群鬼的两位神将——神荼与郁垒的化身。而今,我们流传最广的,则是唐朝的故事。相传,唐太宗身体不舒服,夜晚经常听到寝宫门外有恶鬼耶魅号叫,于是,太宗就将全部情况告诉众大臣,要求对策。秦叔宝上奏说:“臣平生杀人如摧枯,积尸如聚蚁,何惧小鬼乎!愿同敬德戎装以伺。”太宗准奏,夜晚让二人立于宫门两侧,一夜果然平安无事。接连数日,太宗嘉奖二人后,觉得每天夜晚让二人守于宫门,实在辛苦,于是命画工画二人像,全装怒发,手执玉斧,腰带鞭练弓箭,一如平时,悬挂在两扇宫门上,从此鬼祟得以平息。从元代开始,人们就沿袭这种做法,奉二人为门神。

不懂事时,每当厚厚的门扇被装点了起来,我都高兴的手舞足蹈。随着年龄的增长,使我对门神,又有了新的认识。

门,不论单扇,或者双扇,他的功能就是开合。我们理想的期待是夜不闭户,可现实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常常十有八九。古人深信,有一对威武的门神看守,日子就可以安然无恙了,因此在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年的大年三十,在自己的大门上贴上“门神”,期盼这一年就可以平安好过了。可以说,表达的是对平安、幸福的向往与追求。

多少年过去了,为了祈求一家的福寿康宁,故里的父老乡亲一直保留着贴门神的习惯。但门神的张贴形式却有了一定的演变。在大门上,依然贴秦琼和尉迟恭,在家门上,就有一定的区别了。居住老人的窑门上,要贴福寿双全和松柏长青,寓意老人生活幸福寿比南山;新婚夫妻的窑门上,要贴和合二仙或麒麟送子,寓意夫妻白头偕老子孙满堂;儿童的窑门上,要贴童子万福和连中三元,寓意孩子健康成长学业有成;中年人的窑门上,要贴加官进禄和五子登科,寓意主人事业发达孩子功成名就。因为按照传统的说法,大门上的门神是武门神,负责镇邪驱鬼守护平安,家门上的门神是文门神,负责招财祈福迎祥纳富。不同的窑洞,张贴不同的门神,其目的就是各尽所能,以祛不祥,以迎福祉。

从市场将门神拿回去之后,儿子见了不闻不问,孙子好奇的问这是什么在那张贴?我给讲了门神的由来和张贴在大门上的含义。孙子又连着问,那为什么人家都不贴呢?为什么咱们不贴神兽金刚呢?他们不也是遏制邪恶保护人民的吗?我一时无语。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日新月异中,反映一个民族特征和风貌的一些传统文化,却被越来越多的人遗忘。已经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大年三十贴门神,如今却越来越少见了。我们在与时俱进,抛弃很多落后东西的同时,该如何去保护、挖掘和发扬光大那些珍贵的传统文化呢?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无法回避的艰巨任务。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