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重庆三奇  

2013-07-04 08:10: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庆小住,在游览了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世界自然遗产天生三桥和红岩魂陈列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之余,我对重庆市区产生了兴趣,自以为重庆的树、桥、路,可称为三奇。

站在沙坪坝33层的楼顶四处眺望,重庆市的道路边是树,公园内是树,楼房顶是树,大的阳台是树,山崖上有土的地方都是树,就连光秃秃的石壁上,只要有石缝,也会有树。这些树,有的高大无比,有的短小精干,树形奇特的,悬根露爪的,蜿蜒交错的,古态盎然的,枝杈密集树叶茂密者,大枝横伸,小枝斜出虬曲,叶片油绿光亮;枝杈稀疏树叶稀少者,大枝粗短,小枝稀稀落落,叶片淡绿少光。尤其是栽植于公园湖畔、草坪、河岸边、风景区的树木,有时是一棵,有时是一群,在园林工人的盘扎、修剪下,长成了各式各样的观赏树木,犹如盆景一般,形成了“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集中地塑造了大自然的优美景色,达到了缩龙成寸、小中见大的艺术效果,同时又以景抒怀,表现了深远的意境,犹如身处美丽的自然风景区,在观赏大型盆景展。

我每每见到,都流连忘返赞许十分,有园艺工人告诉说,这许许多多的造型树木中,以重庆的市树为最,因为黄桷树喜光、耐旱、耐瘠薄,有气生根,适应能力特别强,且枝条柔软易盘扎、修剪,因此人们游憩、纳凉的场所,大大小小的黄桷树特别多,黄桷树已成为重庆人们最喜欢的树种之一。

重庆是山城,流经重庆的主要河流又有长江、嘉陵江、乌江、涪江、綦江、大宁河等,因此而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桥自然就多。

在重庆,有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混凝土拱桥,有被誉为“亚洲最宽大”的嘉华大桥,有建于北宋的施济古桥,有现代化的中承式无推力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有小巧玲珑的木桥、竹桥。有各式各样的拱桥、斜拉桥、悬索桥、连续钢构桥、T型钢构桥,钢管混凝土桥;有人行桥,公路桥,铁路桥,轨道桥,公路和轨道交通两用桥。行走在四面环山,江水回绕的重庆,桥上是桥,桥下是桥,桥左是桥,桥右是桥,平面的桥、坡度的桥、直行的桥、转弯的桥,一座座桥梁的建设,形成了重庆独特的魅力,也成为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

重庆的发展得益于桥梁的铺架,桥梁的修建见证着重庆的经济腾飞、社会变迁和人文发展。在重庆,大到城市建设的规划,小到选择一套新的居所,都可以看到桥梁的影响,因为将交通有机联系起来的正是诸多桥梁。正如市区一日游的导游告诉我们:重庆有桥梁八千多座,被称之为桥梁上的城市。重庆桥梁数量之多、桥型种类之齐全,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重庆是山城,坡多、坎多、河流多,受地形的影响,重庆的道路几乎没有一条是笔直笔直的,不仅弯道多,而且通常不是一个弯,而是一个连着一个的弯,再加上诸多的单行道、循环道、岔路口,经常让人摸不清方向,因此重庆市是没有东西南北之分的,只用上下左右来表示。所以,你问路,只要记住左拐还是右拐就行了,千万不要问东西南北,即使有人告诉你,你也是分不清的。

在重庆,爬台阶是一件很平常的事,马路上是几乎看不到自行车和电动车的。但重庆的交通却非常方便,不仅有铁路、水路、公路、航空、公共交通等等,更有跨江客运索道,省去了轮渡的缓慢;有登山客运扶梯,节省了几百级台阶的攀登;有升降式客运电梯,使你快速地到达目的地;有方便的地铁交通,安全准时快捷。有的时候,车辆通过的道路是你无法想象的。

坐上轨道交通三号线,6节编组列车,一会儿行走在地面,像公交车辆;一会儿行走的地下,如地铁般穿行;一会儿行走在高架上,似空中雄鹰;一会儿却从一栋几十层高的大楼中穿过,不知该怎样描绘?犹如一条展现巴渝历史风貌的文化长廊和极具观光与观赏性的流动风景线。其实这就是重庆的路,就是重庆的与众不同,一切为了方便民众节省土地,形成了重庆独特的交通道路。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