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婚礼喜花的吉祥寓意  

2013-12-04 08:49:4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婚礼是人生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为了衬托红火热闹的氛围,陕北各地都有贴喜花(剪纸)的习俗。或贴于洞房的窗户、或粘于室内的家具、或置于嫁妆的前面、或绣于物品的正面。以隐语、寓意、谐音等手法,将对新人的美好祝愿与亲切期盼,将祝福新人、美化洞房、渲染气氛的作用和阴阳相交、子孙繁衍的生命本真,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

婚礼喜花的吉祥寓意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剪纸——栾旭初

 双喜是婚礼中最常用的一种剪纸,两个大大的喜字结合在一起,上部的两个“吉”字的竖与“口”字接起来,使之成为一个线线相连的整体,方正、对称,结构稳定,如男女并肩携手而立,又如家有四口之人,既象征男女欢喜,又象征子孙满堂,家庭融洽美满。双喜的剪纸,已经成为象征男女婚姻成立的一种特殊符号。据说这还是原始剪纸“葫芦生殖”的外形不断美化和升华的产物。

在喜花中,有一种常见的“鸳鸯戏水”。碧波荡漾的莲花池里,一对鸳鸯耳鬓厮磨、相互依偎。由于鸳鸯最有趣的特性是“止则相耦,飞则成双”,因此千百年来,鸳鸯一直是夫妻和睦相处、相亲相爱的美好象征,人们习惯把它们比作忠贞的爱情、夫妻的象征和坚贞不移的化身。因此在婚礼上寄托着人们希望新婚夫妇恩爱,永不分离的美好心愿。

“蛇盘兔,必定富”,是陕北民间广泛流传的谚语,似乎已不仅限于对男女婚嫁的祝福,其民俗学上的吉祥意义具有相当的广泛性。婚礼上,如果一个属相是蛇,一个属相是兔,蛇盘兔的剪纸,更是不能少,因为按旧时论婚讲究的十二生肖相生相克之说,蛇盘兔是夫妻双方最佳的组合,据说这样的家庭,更能夫妻恩爱,美满幸福。也就产生了俗语:“喜珠石榴蛇盘兔,荣华富贵必定富”“贴上蛇盘兔,种下摇钱树”等。

 龙,在中国是人人皆知的神物,在所有的动物神中龙最受人宠爱,最具有生命力,是权威、尊贵的象征,是神圣、吉祥、喜庆之神。凤,是原始社会时期人们想像中的保护神,居百鸟之首,象征美好与和平,是吉祥幸福美丽的化身。在婚礼上,龙凤图案,也是人们最喜欢的一种。画面上,龙、凤各居一半,龙是升龙,张口旋身,回首望凤;凤是翔凤,展翅翘尾,举目眺龙。周围瑞云朵朵,一派祥和之气。“龙凤呈祥”就寓意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阴阳合谐,婚恋美满,祥瑞吉庆,和平幸福,象征着婚姻的美满与神圣。

一茎双花的并蒂莲正在盛开,它代表着纯真的爱情,象征着夫妻两人“天配佳偶”。一对娃娃坐在莲花,有“娃娃坐莲花, 两口子好缘法”之说,祝愿新婚夫妇相亲相爱,子孙满堂。一只高大的鹰在上,一只娇小的兔在下,“鹰踏兔”的剪纸,鹰喻“阳”,兔意“阴”,暗喻男女情爱,反映了生殖崇拜的主题。一位女性头梳双髻,上立双鸡,双手抓鱼,双脚蹬兔,这最传统的“抓髻娃娃”,也包含着辟邪与祈福等多种含义。

一幅幅构思精巧、造型各异的喜花,既有很强的装饰性、起到点缀嫁妆、美化洞房、渲染婚礼的效果。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让人看了禁不住喜由心生,高兴十分,并使人们产生无限美好的遐想,为婚礼增添了许多甜蜜幸福的喜庆色彩。婚礼喜花(剪纸)不仅是美的艺术品,而且是民俗文化的体现,与婚俗密切联系在一起,相互交织在一起,恰如其分地渲染了婚礼气氛和喜日的环境,同时也是传统婚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们对美满幸福生活的向往,对华夏民族兴旺发达的企盼和追求。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