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高家堡游  

2013-11-17 16:49: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榆林向东北方向行约百十公里,是神木县的高家堡古镇。周六上午,我们一行5人,一同到这座榆林市历史文化名镇一游。

 

高家堡游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据资料介绍,高家堡古城是明正统四年(1439),由陕西巡抚陈镒修筑的。陈镒,我曾在读《明史》时有所了解,字有戒,号柏轩,南直隶苏州府吴县人,永乐十年(1412)进士,历任御史、湖广、山东、浙江副使,右副都御史,进左都御史,曾与都督同知郑铭镇守陕西,景泰三年与王文并掌都察院。有《介庵集》留世。当时这里属葭州领辖。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拨归神木,二十八年方万年任知县后不久续建。城周三里三,全部由砖石包砌,东、南、西三门各建瓮城、箭楼,北城无门,有三官楼一座,城中央建中兴楼骑街分野,十字街与棋盘巷互相钩连,石板漫街,字号林立,四合院飞檐踞兽,廊腰漫回。其建构凡具京城风格。

高家堡游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我们从南门进入,首先拾级而上,观看了新建的南门城楼。南门城楼为古城修复的第一部分,分瓮城、城墙和城楼三个部分。城楼为外二内一层建筑,六柱三门,高十数米,外侧雕梁画甍,翘角飞檐,内里祥云瑞兽,丽景缤纷。城墙在城楼两边各新筑数十米,不宽不阔;瓮城按照原样修复,不是很大,出南门就是,其东边方向是一城门,完全再现了历史的真实。

高家堡游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走下城墙,沿着南大街向前,两旁都是砖木瓦房,据说,明、清时期,这里一直是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尤其南街十分繁华。而拐进小巷,每个院落的影壁、廊檐、抱石鼓、垂花门、窗棂花、门楼等样样精彩,虽历经世事变迁,基本保存完好,让人目不暇接。

 

高家堡游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行不多远,是古城中心的中兴楼。中兴楼十字洞分街,二层重檐十字歇山顶回廊翘角楼阁,南伸两翼,券窑举阁,石阶勾连,顶层为玉皇阁。楼壁上,东书中兴楼、南书镇中央、西书幽陵瞻、北书半接天。顶楼北有明人书玉皇阁三字,笔力遒劲。登其上,举目四望,东西两街较长,南北二街稍短。城内街道,以中兴楼为轴心,向四方辐射,唯有北街狭窄,本该是北门的地方,城墙中突一方墩,洞门石额榜书“映北辰”,上建二层重檐歇山顶三官殿一座,这大概是为弥补没有北城门的缘故吧。

高家堡游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高家堡游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东南西北四条街,我们用了大概两个小时就走遍了。欣赏之中,我发现古城内的建筑很少有新的。就是不完全是古代留下的,也是几十年前的。因此就有了南大街上,“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标语;西大街上,一座门院上书的“中国人民银行”,和一座门墙上的“高家堡公社礼堂”和北大街上的“高家堡红旗生产大队”等,可以说,都记录着近几十年高家堡的历史,有些字迹虽已锈迹斑斑,但不能不说是历史的展示。我到觉得,东西南三条街道上新修建的几个牌楼,到是与这座古城不大协调,不如恢复展示几个古老的院落。

高家堡游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走出古城,饭后,我们又去了东南的兴武山。穿牌楼,登上244级台阶,门洞上是清李秀题额:“峻极天”。绕过清王兴的“塞北蓬瀛”四字大石刻,绝壁开窟,峰巅巨石围筑小包城一座,暗洞石栈勾连上下两院,有真武庙、老君殿、玉皇阁、东西配殿、钟鼓楼、戏台、山门等在上。登高远眺,古城二水绕城,四山环护,风物灵秀,景色如画。怪不得道光《神木县志》以兴武横云,幽陵积雪、石洞风清、巉岩烟淡、平沙落雁、尾水浮鱼、南堤春柳、西峪秋葭的八景胜况予以概述。高家堡古城是一处应该畅游的地方。

高家堡游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高家堡游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高家堡游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