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威戎堡不是威戎城  

2012-10-15 09:17: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许多介绍子洲县的文章,将子洲县境内的宋代威戎城写成威戎堡,其实这是不对的,威戎城在今陕西省,而威戎堡在今甘肃省,历史上,二者相差千里,不能张冠李戴。

《宋史·志第四十· 地理三》载,“威戎城,地本升平塔,绍圣四年赐名。东至临夏城四十里,西至威羌砦七十里,南至黑水堡六十里,北至界台七十里。”

明弘治《延安府志》载,“威戎寨在城西(绥德)一百三十里,其地升平塔,宋绍圣中赐名。”

 清《读史方舆纪要》卷五十七 陕西六曰:“威戎城,州(绥德)西百三十里。本名升平塔。宋绍圣四年(1097),章粢于环庆筑平夏城。吕惠卿在鄜延,亦复宥州,筑威戎、威羌二城。于是夏人不复振。此即威戎城。平夏,见庆阳府。威羌,见前安定县。”

《中国文物地图集》也曰:今马岔乡教场坪村西侧,城址平面略成长方形,东西长约500米,南北宽约300米,城墙夯筑,高1.5——4米,宽1.5——4米。地表散布有瓷片和砖瓦等,此即威戎城。

从以上我们可以得知,威戎城这个地方原来叫升平塔,是宋哲宗绍圣4年(1097)由吕惠卿(吕惠卿(1032-1111年),字吉甫,泉州晋江人,曾任参知政事(副宰相),北宋的政治家改革家)在鄜延时修建的,且四面相邻的城堡寨分别是东—临夏城,西—威羌砦,南—黑水堡,北—界台。就是我们今天来看,虽然界台不太清楚,但已经明确的临夏城遗址在子洲县马蹄沟镇巡检司村;威羌砦遗址在今横山县石湾镇白狼城村;黑水堡遗址在子长县涧峪岔乡边家湾村,三者同《宋史》威戎城记载的里程基本相同。

而《金史》列传第七十二》西夏中曰:“及娄室定陕西,婆卢火率兵先取威戎城。军至威戎东与敌遇,击走之,生致二人,问之,乃知为夏将李遇取威戎也,乃还其人而与李遇通问。李遇军威戎西,蒲察军威戎东,而使议事于娄室。娄室报曰:“元帅府约束,若兵近夏境,则与夏人相为掎角,毋相侵犯。”李遇使人来曰:“夏国既以天德、云内归大国,大国许我陕西北鄙之地,是以至此。”蒲察等遂旋军。睿宗既定陕西,元帅府不欲以陕西北鄙与夏国,诏曰:“卿等审处所宜从事。”

列传中娄室是金代的开国功臣,女真族的著名将领;婆卢火是安帝五代孙,金代大将;李遇是西夏统兵将领;蒲察是金国开国大将,这些金、夏大将的斗智斗勇,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宋威戎城就在今陕西省子洲县马岔乡校场坪村。

北宋时期,仁宗于庆历三年在甘肃陇山之西的葫芦河流域设立了一个重要的军事防区——德顺军。

《宋史·地理志》载:“德顺军,同下州。庆历三年(1043),即渭州陇干城建为军。崇宁户二万九千二百六十九,口一十二万六千二百四十一。贡甘草。县一:陇干。(元祐八年(1093)以外底堡置。)城一:水洛。(领王家城、石门堡)砦五:静边,(别见镇戎军) 得胜,(领开边堡)隆德,通边,治平,(治平四年(1067)置,领牧龙堡)怀远(东至镇戎砦六十里,西至得胜砦三十里,南至张义堡四十里,北至镇羌砦二十七里)。堡二:中安堡,威戎堡。(东至章川堡三十里,西至同家堡二十五里,南至治平砦四十里,北至静边砦二十里。)”

《金史·地理志》载:“德顺州辖县六、寨四、堡一:陇干、水洛、威戎、隆德、通边、治平县;静边寨、得胜寨、宁安寨、怀远寨;中安堡。”

《元史·地理志》载:“静宁州,元初并治平、水洛入陇干,后复省陇干,改为静宁州。领县一:隆德。”   

清乾隆十一年(1746)编《静宁州志》记载,“威戎故城,在州西南四十里。宋志,德顺军领威戎堡,金升为县,后废。”

出版于1993年的《静宁县志》也曰:“仁宗庆历三年(1043),泾原路安抚使王尧臣奏准,以山外(指今六盘山)通边、静边、隆德、得胜四寨建为德顺军,以陇干城为军治。哲宗元祐八年(1093),置陇干县于外底堡(今静宁县城),并将德顺军治移陇干县,军、县同治一城。绍圣四年(1097年),筑威戎堡。”

从以上我们可以得知,德顺军作为地名,始治在陇干城(今隆德县城),宋哲宗元祐八年(1093)以外底堡(今静宁县城)置陇干县后,德顺军治随即迁于陇干县。金代变成德顺州,到元代改为静宁州。而威戎堡,就在今甘肃省静宁县威戎镇。是绍圣四年(1097)修筑的。

有人说,城堡城堡,不就是一回事吗?其实不然,古时候城堡地址的选择,不仅有“据险”(即利用山岩、谷水地势的天然防御作用,因山为城,因河为池,以强化城堡的防御性能)“扼要”(即对敌我必争的战事关键地带,以及敌人进攻与行军运输的交通要地的阻控)的指导原则,城、堡还有着严格的区分。城,都邑四周用作防御的高墙,一般分两重,里面的叫城,外面的叫郭。指一种大型寨堡聚落。有卫城、所城、堡城之分。堡,指具有防御性围墙的聚落,集防御与居住为一体的建筑物。《辞海》解释为土筑的小城。也就是说,不论是石头修筑,还是土筑而成,城大堡小,是不尽相同的。威戎城虽然可能就是当时的一座很小的堡城,但城就是城,不能混之为堡。

综上所述,威戎城与威戎堡,虽然都是宋时修筑,同样取“威震西戎”之意,遂名威戎,但前者元初即废,后者一直延用,一个在陕西省子洲县的马岔乡校场坪村,一个在甘肃省静宁县的威戎镇威戎村。一个是城,一个是堡。地点不同,大小不同,名称中一字之差,实际大小相差了许多,地点也相差了近千里地,因此,威戎堡不是威戎城,二者不能张冠李戴,介绍子洲县的文章,一定要写成威戎城,而不能写成威戎堡。

  评论这张
 
阅读(12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