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常家庄院的楹联  

2012-06-18 07:12: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清年间,三晋大地的榆次、平遥、太谷、祁县等地,成为当时全国知名的金融中心商贾摇篮,涌现出了诸如平遥“日昇昌”票号、祁县乔家、太谷曹家、灵石王家等晋商巨贾。其中榆次车辋常氏家族以其独特的经营策略,在众多的晋商巨贾中异军突起,脱颖而出。今日我们去参观的常家庄院,人们在为其处处雕梁画栋,样样精美绝伦,整个建筑设计严谨、结构完整叫好的同时,无不为常家庄院众多的楹联感到惊讶。

楹联,也称对联,是写在纸、布或刻在砖、石、木上的,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一字一音的对偶语句,是中国语言文字独特的艺术形式。常家庄园的楹联,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对仗工整、含义深远,且大多由名人书写。
       盛地临涂水源之远流之长绵延支脉;
  华宗聚辋川霜以栖露以惕感触春秋。
        这是由清咸丰举人温晋昌撰写的二门联,意思是:选择了临近古涂水的这片胜地,历经数百年源远流长的发展,常氏已成望族大姓。在车辋这块沃土上聚集生存,要时刻提醒族人,不能忘记先辈创业的艰辛,警惕被富贵冲昏了头脑,要时刻铭记四季的礼仪。

明月山房静树深时见鹿,

香霭花间露溪午不闻钟。
    这是“大夫第”门匾下的楹联,是由清康熙四十八年进士,官至刑部尚书的张照书写的,表达了主人追求闲居庄园的宁静、优美、悠闲、安谧的生活愿望。

浩博旁通,诗书上不许俭;
  雍容儒雅,衣食边只要勤。
       这是“雍和堂”的楹联,是由其族人常麟撰写。即使博学多才广泛通晓,学习上不能偷懒;即使雍容华贵富可敌国,生活上也要勤俭。楹联念念不忘诗书继世的传统,字字紧扣修身立德之主题,居安思危的内容,使人不得不佩服常氏在商业界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能够时刻警觉丰裕生活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告诫后代要保持深刻的认识,确实难得。

居身不使白玉玷,

洁志直与青云齐。
       这幅在“节和堂”的正厅,是由清嘉庆十九年进士,官至兵、户、工、礼诸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太子太保的祁隽藻撰写的,可以说是直言不讳,做人要有正确的人生观。
       燕居田园静听蛙声一片动情于山水之间也淡泊方是人生根本

财取天下拓开茶路万里报国尽匹夫之责耳富贵不过身外浮云。
    在拔地而起的五层“观稼阁”的二楼,是一幅本世纪的新作,由当时榆次区区委书记、现大同市市长耿彦波撰写的,寥寥五十二字,写下了常家人的志向,写出了常家人的心迹。 

作为常氏家族书院的石芸轩,不仅收藏了上起唐代,下至清朝的众多书法大家的珍品,而且展示着许多常氏后人的书法作品。院内以琴棋书画命名的四亭,古香古色,四亭立柱上的楹联也无不显示着常氏家族在营造自己温馨家园的时候,处处留意将儒学精髓、自身修养,溶入到建筑群之中。
       琴亭联——映月酌商音高歌振林樾;
                   张琴和古松低吟愉冬春。
  棋亭联——品茗对春草黑白无胜负;
                   对奕闻夜钟胸腹有甲兵。
       书亭联——树霭悬书阁坐月观经典;
                   烟含作赋台拂露悟春秋。

画亭联——泼墨染远山寻访前贤意;
                   斜笔点劲松托寄后学心。

而更多的名人题联,使我们仿佛走进了书法艺术殿堂,产生无数的联想。

       观书到老眼如月,

       得句惊人胸有珠。

       ——湖南何凌汉,清嘉庆十年进士,官至户部尚书、充任顺天府乡试副主考官。
         树入床头花来镜里,
         风生石洞云出山根。

       ——安徽邓传密,清代书法家,学者。
         道义极知当负荷,
         湖山乃饱得登临。

       ——广东梁启超,近代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资产阶级宣传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百日维新领袖之一。
         奎璧华光文藻丽,
         岱嵩品望玉峰清。

      ——河北纪昀(纪晓岚),乾隆十九年进士,《四库全书》总纂官,官至礼部尚书、拜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少保衔、兼国子监事。
       有惠及人春映日,
       其清在抱水当风。

     ——福建林则徐,清朝后期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中华民族抵御外辱——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

    文如秋水尘埃静,
      书似春云态度研。

    ——山东刘墉,清乾隆十六年进士,官至吏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

    林亭以外初无事,
      山水之间大有人。

     ——江苏王文治,清诗人、书法家,有《梦楼诗集》、《快雨堂题跋》留世。 

               2012年6月17日


  评论这张
 
阅读(4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