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正月十六燎百病  

2012-02-04 16:01: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陕北的春节,是火红的海洋。从腊月二十三开始,一般要过了二月二才会罢休。正月十五闹元宵之后,第二天正月十六夜晚的燎百病,就是在现时的广大农村,依然还十分流行。

是日,天渐渐暗了,家家户户又一次点亮了窗户上的灯笼,放响一串鞭炮,然后在自家的院落中点燃提前准备好的柴草,当熊熊燃烧起来之后,全家人不论大小,都要绕上火堆几圈,依次从火堆上跨过。

传说,火堆燃起的熊熊烈火,不仅能驱赶恶魔,除病去疾,而且还能迎来新一年中的幸福、和睦与健康。于是,当院子内的火堆燃起来之后,老人们总是让全家人都烤烤自己胳膊和腿,拍打拍打身体上不舒服的部位,然后有的抱着被子,有的抱着枕头,有的抱着衣服,依次从火堆上跨过,以求新的一年祛病消灾身体健康。有的人家还要在火里烤一些馒头或年糕,烤过后分而食之,据说吃过这种火里烤过的馒头或年糕,可以预防百病。乳毛未褪小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在火焰上穿梭跳跃,如孙猴子一般全然不惧火焰的烧烤。满头银发的老大娘和柱着拐杖的老大爷自知年龄不饶人,前来观看野火之时,忍不住也要在儿孙们的扶持下跨越三次火堆,保证身体健康。就连还不会自己行动的婴儿,也要由父母们抱着,加入到这欢天喜地的行列,从火堆上燎燎,希望百病不生。年龄稍大的人们,一边从火堆上跳过,一边嘴里还要念着“燎百病,燎百病,满年四季不害病”,当小孩故意扔个小炮,火堆里叭响,火星四射,他们又会忙着说:“野火旺,鞭炮响,送走百病保健康”,欢声笑语中,时时都是高兴话,处处皆说吉祥语,以祈盼人们身体健康,百病不生,直到熊熊烈火慢慢熄灭为止。跨火堆时,不仅自家人一一跨过,左邻右舍的大人小孩也会过来参与,据说是走的家户越多越好,因此,人们东家跳了跳西家,上院跳了跳下院,常常是欢乐声、嬉笑声响成一片,呐喊声、奔跑声动地惊天,一家一户地连着燎百病,直到燎完左邻右舍为止。

正月十六夜一过,大年的主要活动结束了,忙的人就要出门了。经过十六夜晚的燎百病,路途中 “百病”全消,没病没灾的会更加健康,有病有灾的会逢凶化吉。良好的心态,将保持好长一段时间。我在欢声笑语中常想,经过半个月的年节浪荡,很快就要转为正常的春耕生产生活秩序了,正月十六的燎百病,与其说是祛病消灾的良好愿望,不如说是一项调养身心、振奋精神的年节良俗,你们说对吗?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