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除夕夜话“压岁钱”  

2012-01-17 09:20: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的腊月二十九就是大年除夕了,按照传统,吃过年夜饭入睡之前,家里的长辈总是要给未成年的孩子们,在枕头下面放上一些“压岁钱”,用来压胜驱邪,帮助孩子平安过年,祝愿孩子健康成长。

 很早以前,压岁钱并不叫压岁钱,而是叫压祟钱。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叫“祟”,大年除夕晚上,经常出来到住户家中用手去抚摸熟睡孩子的头,把孩子吓得呜呜大哭,接着孩子就头疼发热,最后变成傻子。因此,家家户户都在这天夜晚亮着灯不睡,叫做“守祟”。有一家夫妻老年得子,到了年除夕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铜钱与孩子玩。孩子玩累睡着后,他们便把八枚铜钱顺手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半夜时,一阵阴风吹开房门,灯灭了,不敢合眼的夫妻俩刚想动手,只见“祟”要伸手去摸孩子的头时,枕头边突然迸发出道道金光,吓得“祟”赶忙逃跑了。第二天,夫妻俩把用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于是,家家户户开始学,每到大年除夕的时候,就将铜钱放在孩子枕头下面,以保护孩子太平无事,以祝愿孩子健康成长。因为“祟”与“岁”谐音,之后逐渐慢慢地叫为“压岁钱”了。

 其实,古代真正的压岁钱是给老人的,意思是老人得了“压岁钱”,压住岁数,以后就不再增长年龄,永保青春而寓意长寿。据史书记载,最早的压岁钱出现于汉代,叫大压胜钱。这种钱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货币,是为了佩带玩赏而专门铸成钱币形状的避邪品。一般正面铸有钱币上的文字和各种吉祥语,如“千秋万世”、“天下太平”等;背面却铸有各种图案,如龙凤、龟蛇、星斗等寓意长寿,祝愿老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只是由于时间的延续,中华民族太喜欢自己的后代之缘故,本来是给老人的压岁钱,全部变为老人给孩子的压祟钱了。

 压岁钱源源流传,代表了一种古老而深厚的中华传统民间文化,从中流露出百姓对生活的一种期盼,对长辈对后代的一种祝福。可随着物价、生活水平的提高,给孩子的压岁钱也水涨船高,压岁钱原有的意思完全变味了,虚荣占去了节日的真正内涵,有时候已成为一种节日负担。

清嘉庆十二年举人沈钦韩《拜年诗》曰:“乞得儿童拜节钱,奴婢颜开各有赍。”我们应该让压岁钱回归本意,发扬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重新展示长辈盼望晚辈日后健康有出息,晚辈祝福长辈长寿的愿望,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