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新春佳节话五福  

2012-01-13 09:22:4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节到了,大年三十的时候,人们都喜欢在自己门口贴上一幅“五福临门”的春联,以期盼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据资料记载,在很早以前,人们在门口贴的不是春联,而是五个画的蝙蝠,取“福”字之音义,象征美满幸福,故称“五福临门”。

 史书上“五福”出于《尚书.洪范》。原文曰,“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也就是说,五福的第一福是长寿,第二福是富贵,第三福是康宁,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终。其意义:“长寿”是命不夭折且福寿绵长;“富贵”是钱财富足且地位尊贵;“康宁”是身体健康且心灵安宁;“好德”是生性仁善且宽厚宁静;“善终”是临命终时,没有遭到横祸,没有身体病痛,没有心里烦恼,安详地离开人间。而‘好德’是五福之中最重要的一福,因为一个人有了仁慈宽厚,乐善好施的德,才是一切快乐和幸福的泉源,才是一切好运和福气的根本,只有‘好德’,才能长寿、富贵、康宁和善终。

在传统的中国民间风俗中,“五福”就是五个吉祥的祝福:即寿比南山、恭喜发财、健康安宁、品德高尚、善始善终。正是人们都希望这样十全十美,五福合起来降临门庭,构成幸福美满的人生,所以新春佳节时总喜欢在自己门口贴上一幅“五福临门”的春联,以期盼家人安康,生活幸福。

其实,古人造字,福的标准是比较低的。因为“福”字,左边是“衣”,右边是“一口田”,就是说只要有衣穿、有饭吃就是福了。后来人们将福延伸为五福,增添了那么多的内容,希望美满幸福,可美好的祝福不能代替现实生活,人世间难有十全十美的福,美中不足常常成为许多人的遗憾。

为了解决这一困境,近代不少仁人志士便将幸福的内涵向实际延伸,使幸福更加简单明了寓意深刻。著名教育家、杨开慧的父亲杨昌济先生在他的《达化斋日记》中就写道:“思量疾病苦,健康便是福;思量行路苦,安坐便是福;思量营谋苦,无(钻)营便是福;思量饿寒苦,饱暖便是福;思量从欲苦,循理便是福;思量兵戈苦,太平便是福;思量异乡苦,安土便是福;思量牢狱苦,无罪便是福;思量死来苦,活着便是福;思量痼疾苦,无癖便是福;思量孤独苦,有家便是福;思量自苦苦,知福便是福。”确实言简意赅,耐人寻味。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