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延安大学行  

2011-08-17 09:06: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应延安大学陕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请,我于8月12日至15日,参加了在延安大学召开的“陕北历史文化与杨家将文化学术研讨会”,也算一次延安大学行。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8月13日上午,开幕式在延安大学图书馆10楼报告厅举行,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延安市政协主席樊高林,延安大学副校长胡俊生,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科研部部长马广荣,延安市宝塔区副区长雷世全,神木县副县长乔振民,神木县委副调研员杨国伟,神木县人大调研员马安亮,延安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刘和明,延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小兵等。

开幕式由延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刘蓉主持,胡俊生、乔振民、杨国伟、张小兵分别致辞,对前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在随后由中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鱼宏亮主持的会议上,陕师大教授李裕民,就陕北历史文化地域性谈了自己的看法;咸阳师范学院教授庞士让,就陕北文化是多彩文化,杨家将文化是其典型,谈了自己的看法;神木县杨家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文岩,就杨家将从关中到陕北的经历,谈了自己的研究;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秦燕,就陕北文化中传统的小农经济中的互助伦理,谈了自己的研究;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博士谢伟峰,就商州时期的陕北民族,谈了自己的研究;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小兵,就陕北起源于延绥,陕北最早是军事概念,谈了自己的研究。整个会议气氛热烈,专家的风趣幽默的讲解,博得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陕师大教授李裕民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咸阳师范学院教授庞士让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神木县杨家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文岩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中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鱼宏亮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秦燕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博士谢伟峰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张小兵
 

 

在下午的小组座谈会上,我们第一组共有26人,是人员最多的一组。在绥德博物馆原馆长李贵龙的主持下,榆林学院教授郭冰庐,谈了社会科学应该与自然科学同时起飞;陕西理工学院蔡云辉教授,谈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陕西省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东,就历史文化应分为遗址文化、民族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谈了自己的认识;延安大学教授、作家梁向阳(厚夫),就陕北历史有许多很有意思的事情需要我们去研究、挖掘、开发,谈了自己的看法;延安市政协副秘书长雷斌,就陕北文化是黄土高原文化的核心区,榆林、延安两家不应该搞相同工程,谈了自己的意见;延川县史志办主任梁福誓,就文出两川,武出三边,人生如同黄河的弯曲一样,不可能是一条直线,谈了自己的认为;延安大学讲师贺晓娜、康华,就陕北汉画像石,谈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延安大学教授任学岭,就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全国各地的文化,最后都集中于黄帝文化,文化人要做真正的事情,谈了自己的意见。由于时间的限制,发言者只能是一部分,这不能说不是一次遗憾。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小组讨论 

在8月14日举行的闭幕式上,四位小组主持人介绍了自己小组的谈论情况,大会主持刘蓉,分析了这次会议会聚了众多高校和榆林、延安两地的专家学者;高校与地方合作研究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有一批年轻的博士、硕士,加入到了研究陕北历史文化的队伍的特点。总结了陕北历史文化研究,在基本理念上形成了共识;研究存在着课题单一,视野短暂的弊病;显示出了陕北历史文化研究的个性与特点,开始关注社会,关注生活等成果,是一次陕北历史文化研究的里程碑会议。张小兵院长讲了几点意见,希望延安大学陕北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能成为平台,联合榆林、延安和所有陕北历史文化研究者,为陕北历史文化的研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闭幕式

相聚是短暂的,研究是长久的。来自中科院历史研究所、山西太原社科院、陕西社科院、总参谋部、陕师大、西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武汉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学院、安康学院、咸阳师范学院等16所科研单位或高校的专家学者和甘肃天水、内蒙鄂尔多斯、陕西延安、榆林的陕北历史文化研究者共80多名与会者,就陕北历史文化研究的内容、成果、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有益的探讨,达成了一致共识,必将为陕北历史文化的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延安大学行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晚宴联欢 

随后,我们一起去延川县考察学习,具体情况将在下一篇记载。

 


  评论这张
 
阅读(6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