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事必躬亲未必好  

2011-07-14 08:34: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常有这样的领导,在抱怨自己手下办事效率差的同时,总喜欢事必躬亲,胡子眉毛一把抓,搞得自己又忙又累。这从敬业方面来说是非常可嘉的,但要全盘考虑就未必好了。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如果作为领导什么都事必躬亲,不但会自己受累,还会让职工束手束脚,弄不明白自己的权力范围,只能在一旁小心翼翼的听从指挥,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依赖的思维,领导不指挥不动,领导不说话不干。古人“一个好汉三个帮”“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等早就告诉我们,一个好的领导,不仅自身能力要强,更要懂得如何去挖掘职工的潜力,培养职工的能力,让职工也成为管理者,直接参与经营,成为企业的主人。 

唐太宗李世民在点评隋文帝时说:“隋文帝不太精明,但要求人又很细,很苛刻。不精明,了解的就不通达;要求太苛刻,就对人不放心,所以凡事都亲自作决定,不放手让人去干。然而,每天要处理无数的政务,尽管用心用力,哪能一一合理,事事妥当呢?而群臣见皇上是这样,就不会去思考,只是一味地接受、迎合罢了。明明有错,也不去劝谏,所以隋朝是个短命的王朝啊!”其实这就是对事必躬亲弊病的最好解释。

领导的艺术是管理的艺术,引导的艺术。在危难、紧急任务面前,领导事必躬亲是密切联系群众、力求务实的一大特点,更是身先士卒模范带头的具体体现。然而在平时工作中,什么事情都亲自过问,就可能打击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职工的思想依赖性,制约了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添加了职工的工作盲目性,很可能给工作没有推动而带来了诸多不便。所以说,做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特别是管理者、领导者都应该在灵活管理、超前预测、统揽全局上多花些心思,要注意发挥团队的整体力量,让下属的智慧与潜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千万不可事无巨细的大包大揽,不论大小事情都胡子眉毛一把抓的事必躬亲。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