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牢骚之前先思量  

2011-03-12 17:51: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基层的时间长了,发现有的人总是抱怨,说自己对公司的贡献多么大,奖金还那么少?自己在公司的时间那么长,工资才那么点?好像非常委屈似的。这使笔者想起了一个古老的故事。

《史记.甘茂列传》记载,丞相甘茂对秦武王说,当年,魏文候令乐羊伐中山国,这一仗打了三年才获胜。乐羊班师回朝,上书请功。魏文候什么也没有说,搬出一个大筐,里面装满了这三年状告乐羊的谤书。乐羊一看,赶快向魏文候说:“此非臣之功,主君之力也。”

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成功,是离不开大家支持的。比如说宣传、销售和售后三个部门,前者负责市场宣传,后者负责售后服务,都是倒贴钱的部门,只有中间的销售才是盈利的部门,如果销售部门认为只有自己的功劳最大,其他部门可有可无,那就错了。因为没有宣传部门的市场宣传,你的产品再好也不一定有人知道。如果没有售后部门的周到服务,有谁还敢再买你的商品。只有每个部门结合起来,发挥好自己的长处,这个企业才能取得不菲的成绩。

当然,一些人遇到问题和矛盾,一旦解决不了,难免发些牢骚。但看到自己的成绩容易,发现别人的优点困难。如果经常发牢骚,就可能不太正常了。说白了,其实就是缺乏智慧和勇气的体现,因为牢骚除非给自己带来暂时的精神调解之外,不会起到任何有价值的结果。如果我们能够在牢骚之前先思量,来个换位思考,想一想其他部门的作用,想一想其他人员的辛劳,把真正的意见和建议迅速反映上去,就可能不会总是抱怨觉得委屈了。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现代企业是离不开全体员工的信任和支持的,只有领导和员工都发挥了自身的价值,形成强有力的团队精神,我们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使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