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游一步岩  

2011-12-01 09:35: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绥德城西南十里许,有地名曰一步岩。本来这里只不过是一处自然景观,其地两峰对视,中间仅通一隘口,宽不过数尺,一步即可跨过,故名一步岩。但自从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当地百姓在这里修建了韩蕲王庙,供奉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之后,来此朝山上香的人络绎不绝,这里便成为人们祭拜民族英雄韩世忠的好去处。
游一步岩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韩世忠(1089—1151),字良臣,陕西绥德县人,南宋名将,传说,韩世忠少年时,一步岩出了匹红鬃烈马,经常伤害过往行人,世忠知道后,便去一步岩擒住野马,在二郎山把野马驯成宝马,这马就一直跟随韩世忠,为他四海讨贼立下了大功,使韩世忠由一小兵跃升为大元帅,先后封英国公、福国公、谭国公,咸安郡王,但世忠并没有因此而消极,岳飞遭陷害后,他不肯依附丞相秦桧,坚持为岳飞鸣不平,赢得赞声一片,死后被拜为太师,追封通义郡王,孝宗时,又追封蕲王,谥号忠武,配飨高宗庙廷,成为南宋一位颇有影响的人物。

游一步岩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进入景区,首先纳入眼帘的是高大的韩世忠站像和挺拔的牌楼,韩世忠站像是去年新建的,我到对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建筑的牌楼感兴趣,牌楼共三门四柱,横额分上下两段,上段书“宋韩蕲王故里”、下段书“中兴佐命”,牌楼前楹联是:“恢复中原志同诸葛,再扶宋室功迈汾阳”,意思是,在恢复中原时,韩世忠如同三国时的蜀汉丞相诸葛亮一样彪炳史册,扶助宋朝时,韩世忠如同唐朝的汾阳王郭子仪一样功盖天下。楹联是安徽定远人,道光甲午举人,当时的绥德知州凌树棠所书,几名工人正在细心地修复牌楼,那新添加的部件,显得很不协调,我认为不如残缺,保留着原汁原味更好。

游一步岩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步入寺庙,直奔殿堂,韩蕲王庙正殿只有一间,也不算高阔,但殿内韩世忠的座像虎背熊腰,目光炯炯,一脸坚毅、自信,身旁的梁红玉戎装佩剑,神采飘逸,英姿飒爽、秀美而不落俗媚,面前的案上,银灯长明、兵书呈开,宝马、银枪、青锋、弓箭则在两旁,给人一种威武而森严的感觉。英雄的壮举赢得了人民的崇拜,也赢得了旺盛的香火,无论是军政要人,还是普通百姓,工、农、兵、学、商,来庙宇后无不拜谒英雄,为英雄的一生而追忆喝彩。

游一步岩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院落内,松柏成排,绿树掩映,令游人赞叹不已的是:一棵古槐留下的树桩中,长出了一株椿树,生机勃勃,已经有一把多粗,起码有四米多高,被命名为槐椿树。庙宇内,椿与槐相遇结伴借体而生,是一种仙缘?还是一种巧遇,无法解释,确令人称奇。而寺院旁清道光年绥德知州江士松题写的“一步岩”“福禄寿”“青云得路”“福履绥之”等书法石刻和时任陕西巡抚一品顶戴叶伯英题刻的“重延宋祚”四个大字、苍劲豪迈,更使一步岩增添一景,让人流连忘返。

游一步岩 - 栾世宏 - 栾世宏的博客

 

我漫步在古老的庙宇之中,欣赏着景区的牌楼、古殿、石刻、奇树,仔细查看了清乾隆、嘉庆、道光、光绪以及民国等不同年代的碑石中对庙宇的修复和对英雄的崇拜之言,不由地想起了韩世忠的《临江仙》词:“冬看山林萧疏净,春来地润花浓。少年衰老与山同。世间争名利,富贵与贫穷。荣贵非干长生药,清闲是不死门风。劝君识取主人公。单方只一味,尽在不言中。 ”更加深了对韩世忠的了解。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