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精神比物质更重要  

2010-08-12 09:04: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日前到子洲县苗家坪镇董家湾村清末进士、山西辽州知州高维岳的老屋参观,望着很是一般的陕北窑洞建筑,问其族人,高维岳告老还乡时家产盛丰,为什么不让修修老屋呢?族人曰,传说当时也曾有人提起,但高维岳以古人“子孙若贤,不待多富;若其不贤,则多以征怨”而拒之。这使我想起了子洲、绥德、米脂等县志对高维岳的记载。

高维岳,清光绪二年(1876)丙子科进士,授受四川大宁县知县,在任十七年间,修水渠,通道路,建仓储,使百姓生活较前丰裕。光绪十九年(1893),高维岳升任山西辽州(今左权县)知州,义和团运动爆发后不久,他从山西辽州知州的位子上告老还乡到绥德城居住,几年的时间里,他在董家湾村开办族学,先后为绥德雕山书院和米脂圁川书院各捐银500两,并潜心主修《绥德州志》。可以说出手大方毫不吝惜,但对族人的提议却婉言谢绝,不能不说是良苦用心。

光宗耀祖,爱子之心,人皆有之。但应该怎样光宗耀祖,应该给子孙留下什么,古往今来却不尽相同。有的总想在自己离开人世之前,多留给儿孙一些财产,让后代衣食无忧,有的总想在自己有权之时,四处豪取荣誉,让后代在光环下工作无虑。殊不知,“深山出俊鸟,家贫出贵子。”如果没有远大的抱负,过多的钱财,轻松的岗位,反而会消磨上进,助长懒惰,更容易使后代碌碌无为,一事无成。

民族英雄林则徐曾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则增其过。”十九世纪的人都有这样的认识,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为人父母者,怎能思想守旧,不思进取呢?中央电视台“天涯共此时”记者在介绍“星光大道”月赛冠军陕北姑娘崔苗时说:要不是她凭着一股劲,个子矮小、穿着素淡的陕北女孩崔苗,会被诸多俊男靓女们“淹没”的。在她的身上,充斥着一股朝气;在她的骨子里,潜伏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在她的人生字典里,没有困难二字,只有向上向上再向上的意识和精神!这就是她成功的因素,这就是她成功的原因,根本的原因!可见其精神意识的作用是多么重要。

没有银钱可以挣,没有积极进取的精神就不会有所作为。我们应该有“子孙若贤,不待多富;若其不贤,则多以征怨”的思想境界,不应只想着给儿孙留下金钱和家产,而应加强思想教育,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热情,促使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实现“一代更比一代强”的夙愿。因此从长远的观点上说,精神比物质更重要。

  评论这张
 
阅读(8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