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春节时的语言禁忌  

2010-02-07 21:47: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朋友相聚,酒席中一长兄讲了一个故事,说旧时有一个男子的小名叫九。由于妻子是不能叫丈夫小名的,因此遇到九的同音字时,她总是用同意的字代替,久而久之,丈夫就总在人们面前夸奖,说是自己的妻子如何聪明,从来不说自己的九字。九的几个朋友听了都不相信,就约了九个人,拉了九匹马,提了些烧酒,抱了些韭菜,去九的家中,看九的妻子怎么说。进了院门之后,年龄最小的问道,九家嫂子,你说我们来了几个人,拉了几匹马,怀里抱着些什么,手里提些什么?九的妻子从看见来人,就已知道了来意,听到问话,马上就答到,快请坐吧,你们来了三三人,拉了四五马,怀里抱的是月月割,手里提的是杯中有,你说嫂子答的对吗?来人听了回答之后,都十分敬佩九妻子的智慧,满意地伸出了大拇指。众人齐声叫好,我突然想起了春节时的语言禁忌。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大年,是一年中最为红火的节日。大年初一,伴随着雄鸡的高鸣,人们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放“开门炮”,虽然有的放一响,有的放许多,但这都同样意味着开门大吉响响亮亮,一年四季红红火火。太阳升起来了,老人们忙着迎灶君,婆姨们开始准备早上的饺子,孩子们便都拜年去了。而就在这一天开始的正月里,言行要特别谨慎,因为人们都希望一年的开始有个好预兆,所有有许多语言是不能说的。

早上煮饺子的时,有饺子破了,你就不能说煮破了或煮烂了,应该说煮挣了或煮飞了。正吃饭时,桌上的饭菜吃完了,你就不能说完了和没了,应该说起了或好了。有时客多比较忙,不小心打碎了碗盘,你不能有丝毫怨言,应该赶快说声“岁岁(碎碎)平安”或“落地开花,富贵荣华”。这样,不论是谁听到,心里也会高兴的,不会抱怨一时的失手,带来无谓的不快。

正月里,大多家户均要祭敬财神。如若有卖财神画像的小贩敲门喊到:“送财神来了。”你如果想要,就应该走到门口说:“我们家请上一张。”如果你不想买,也不能说“不要”,更不能撵送财神的,应该说“我们家已有了”。因为正月是一年之首,民间以为如果这期间得罪财神,财神便会整年都不临门,财源就不会广进,因此只能讨好,不能得罪。

小孩是不懂事的,难免会有禁忌的话语出口。如果谁家的小孩说了冒犯或禁忌的话,大人要立即说:“童言无忌”以解除不祥。因此,过去在写春联时,也常常要写上一副“童言无忌”贴在墙上,以提醒神灵不跟孩子们说的话计较长短。

语言是一种社会交际工具,人们利用它交流思想,传递信息,达到彼此的了解。但它更是一种文化现象,是人们在语言交际过程中,刻意追求完美、幸福及一切有利于人们生活生存,出于吉凶、礼教、功利、荣辱等诸种考虑的表现形式。因此就有了语言崇拜和语言禁忌,而语言禁忌又是正月里更应牢记的一个方面。

其实,旧时正月中的语言禁忌,也是人类社会历史的产物,是人们对某些意义、词语的一种回避态度及委婉的表达方式。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使用这种语言的民族风俗习惯、言语艺术及文化特征。而随着科学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富有地方特色的语言风俗现象包括语言禁忌,也正在逐渐被其它新生事物所代替,成为遥远的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4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