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栾世宏的博客

本人博客都是自己的原创,如需转载请著名

 
 
 

日志

 
 
 
 

唐诗颂菊  

2009-11-07 14:12: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日无事,文友相约,酒正浓时,吴兄提出吟诗贺聚。大家纷纷赞成,张兄却曰:“我自幼习画,对诗一窍不通。”吴兄说:“那咱就吟古诗如何。”王兄言:“古诗浩如东海,我们应以一物为题才是。”吴兄道:“九月九就要到了,菊花历来被视为孤标亮节、高雅傲霜的象征,代表着名士的斯文与友情,咱们就以花中“四君子”之一的菊花为题吧。”于是,相约的几位,一同举杯,开始吟诗。

王兄年长,自然开头,“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这是孟浩然的《过故人庄》”经常发表诗词的吴兄自然成了解说员。“此诗前六句写故旧之交,有约必至,平平淡淡,至真至诚;写村居环境,绿树幽幽,青山依依,清淡幽静;写主客欢饮,桑麻入话,场圃生情,性情活现。最后两句写主客相约:待到重阳佳日,一起饮酒赏菊,重温旧情。菊花,是远离尘俗、孤芳自赏的隐士生活的写照,也是诗人洁身自好、高标独步的人格情操的映射。”好,同饮一杯。

  张兄言: 我喜欢这首,“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这是元稹的《菊花》,此诗大意是说,宅院周围遍植菊花,浓香随风飘满家舍,似爱菊的陶渊明家。篱笆边的菊花在夕阳照耀下,金辉耀眼,不是偏菊花,因为菊花不畏严寒,迎风傲雪。菊花在一年当中开花最晚,菊花开过大自然中已无鲜花开放。”好,再饮一杯。

  吴兄吟:“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这是黄巢的《咏菊》,你看,丛丛菊花,遍布长安,阵阵香气,直冲云天,朵朵英姿,飒爽威武,都好的一幅菊花盛开的壮丽图景啊,这使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浴血奋战、英勇不屈的大无畏精神,一种昂扬奋发、志在必得的豪迈信心,也正是以黄巢为代表的农民起义军的精神力量的写照。”不错,再干一杯。

  “该小弟你了。”望着兄长们吟诗自然流畅,我一时不知该背诵什么才好,突然想起儿时的歌谣,便诵道:“九月九花金顶头,头顶金花好风流,流风好花头上戴,戴上头花九月九。”“这是民间流传的十字诗,作者只用十三个字,就形成了一首诗,唉!不对呀,我们要求诵读唐诗,你这是唐诗吗?”吴兄刚介绍几句就开始向我发问,我顺口说道,“怎么不是,这虽然是民间流传的无名氏作品,但它起源于唐朝,不也是一首唐诗吗。”听了我的辩解,几位长兄连说也是,每人又干上一杯后,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吟诵。

   

  评论这张
 
阅读(5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